溫莉莉 醫師 撰文

工作忙碌告一段落時,妳會不會安排一頓大餐或是一趟旅行來犒賞自己,讓心靈得到療癒呢?然而隨著步入家庭,我們很容易總是把所有的時間與精力留給家人,把家人的成就當做自己的榮耀,將家人的健康當作自己的幸福,年紀越大,「自我」的地位卻越顯渺小。

多年來的臨床經驗讓我深知,擁有幸福與自信,不僅僅只有外表,身心靈的健康與幸福,同等重要,美無極相信女人的美麗應該是外在與內在處於平衡狀態時,才能真正散發魅力。

了解關愛自己的身體,懂得回應身體的需求

青春期時,大部分的人總是及其所能的在外表上下足功夫,卻忽略了隱藏在身體裡那些默默存在著的一切,直到這些隱性關鍵有一天決定不再隱藏自己的心情,爆發出來的時候,我們才意識到它們的重要性,到這個時候,不只是需要花上幾倍的時間來重新呵護它,可能也需要多花好幾倍的金錢來安撫它,因此,身為女性,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了解關愛自己的身體,懂得回應身體的需求。

荷爾蒙變化是身體密碼

油期荷爾蒙對女性在不同階期的影響與變化,大多數人以為只有在更年期時會產生極大的荷爾蒙變化,其實年輕的女性也會受到影響,像是月經週期不規律,或是經血量忽多忽少等其實都是荷爾蒙的影響所致。失衡的荷爾蒙會提高罹患各種相關疾病的風險,除了最基本的衰老外,統計發現15~50歲女性半數以上常有的情緒失常的經前症候群、甚至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簡單來說,荷爾蒙就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角色,一旦顧好了,許多問題相對的也能及早預防發生。

另近幾年以來,婦癌幾乎成為台灣女性的隱形殺手,其中又以和私密處息息相關的『子宮頸癌』高居前幾名,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天至少有5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至少有2位死於子宮頸癌。我們總以為這些聽起來相當嚇人的疾病離我們相當遙遠,其實,這些癌症罹患率高居不下的其中最大的主因,就是我們的忽略與逃避。

身體會以各種方式提醒或是暗示它的狀態與需求,可是大多時候,我們總認為這些警告不是太嚴重,身體會自己解決問題,長期在我們的冷淡與漠不關心下,身體也習慣了隱忍,直到有一天東窗事發,我們才覺得愧對了自己的身體。因此面對這個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但同時也是唯一可以完全治癒的女性癌症,我們更應該在可以預防以及發現時,提早定期關懷,給自己享受幸福的權利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