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蕾 醫師 撰文

小時候,從未想過「年齡界線」這件事。直到有一次,媽媽對著當時喜歡綁雙馬尾髮型的我說:「妳啊,過了18歲以後,就不要這樣子打扮囉!」這時,心底第一次湧現一個模糊的觀念:「原來過了18歲,有些事情就不能做了!」

從此以後,對「年齡界線」的刻板印象就像一顆種子深埋在我心中,影響往後我對歲數的看法,曾經讓我很不開心地度過30歲生日,擔憂害怕40歲的來臨。但現在,回首自己的20、30、40歲,才發現如今充滿自信的自己,是歲月慢慢雕琢累積而成的,原本對「年齡界線」的成見也一一被打破了!

20歲,努力一圓醫生之夢
從小,我的願望就是像爸爸一樣,成為一名醫師,沒有想過其他任何的可能性。20歲的時候,我正如願以償地在醫學院念書。

由於醫學院課業繁重、進醫院後工作又多,雖然中間歷經談戀愛、結婚和生子,但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投注在課業和工作上。從醫學系學生到實習結束就需要7年的時間。畢業後通過國考、拿到醫師執照,再從住院醫師慢慢晉升成為主治醫師。我當上主治醫師那一年,正好是29歲。這真的是一條漫長的醫師培育之路。

但別以為這一路走來一帆風順。我在當實習醫師時因針扎感染C型肝炎,花了半年時間接受干擾素治療,所幸最後成功治癒。但在療程期間,因為會不斷地發高燒,連我向來引以為傲的頭髮也掉得很厲害,整個人瘦到只剩下40公斤。至今回想起,仍餘悸猶存。

30歲,做出人生中最大的冒險
「天吶!我已經要30歲了!但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還沒去嘗試…」這是一直沉浸在忙碌生活中的我,突然驚覺到自己要過30歲生日前的心裡吶喊。

為了兼顧家庭、孩子與工作,天天只覺得時間不夠用。從醫院回到家,人已經快累癱了,還要幫孩子換尿布、洗澡、哄睡覺,完全沒有餘力談夢想,也根本不會想到一轉眼自己就要邁入30大關。

或許有人想問我:「過了30歲,會不會對青春逝去、容貌改變,感到憂心呢?」答案是肯定的!尤其一直以來,外貌是我的自信來源之一,即使戀愛結婚過程平凡,大一交的男朋友就是我現在的先生,稱得上順遂無波瀾,令我不致於太在意外貌。不過,我依然曾經為步入30歲而感到焦慮不已。

可是,當發現自己還擁有其他不錯的能力,足以取代青春外貌的優勢時,加上台灣的環境對於大齡女子的態度很正向,慢慢地那份焦慮感便逐漸淡化,反而使我更能從事業、家庭及其他領域中獲得成就感。

剛好,我的工作性質從當上主治醫師後,擁有比較多的主控權和自由。孩子也漸漸長大,我都戲稱她們是從“無法溝通的小動物終於進化成為人類”,這些都帶給我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要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於是,當我從30歲向40歲邁進時,我也做出人生中最大的一次冒險:跟著我先生,一起投身醫美領域。

我先生是一個很有理想抱負的醫師,而我的婚姻觀則是很傳統。所以,當他提到創業時,我也很希望能在他的理想道路上助他一臂之力。之後的每個假日,幾乎都有一場以上的研討會要參加。如果能夠結合興趣、專長與天賦,就能賦於職業生涯更大的意義。為了能夠銜接醫療界最新的知識與技術,比如:幹細胞治療、生長因子治療、抗老技術、再生醫療等,我們決定重拾書本攻讀生化領域的博士,也為自己擬定一個短中期目標並順利在39歲拿到博士學位。

「設定目標」和「培養興趣」是我很建議大齡女子做的兩件事情。它能讓我們不斷從中獲得達標的成就感與持續前進的動力。比如:至今我仍不間斷地學習英日文、數年前考取麗乾花證照後,今年又再考取了日本的不凋花證照,想像或許將來自已退休後,能夠在國外開班授課,未來還想再重拾畫筆......這些興趣和目標都能增添日常的樂趣及廣度,令生活更加愉悅。

但我也不瞞大家,在攻讀博士時,家庭、課業及工作三頭燒。有時,下診後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1~12點,隔天清晨要等褓姆先來帶孩子,再趕搭早上6點多的高鐵到台中上課。我也曾經因為太累而崩潰大哭,心想「自己幹嘛要那麼辛苦!」但哭過後又再繼續,畢竟我已經開始了,就不想輕言放棄。

40歲,朝向豁達不惑的自由
40歲,曾經對我來說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就是很老!」在我昔日的刻板印象裡,40歲的女人可能長了不少白髮,滿臉皺紋和斑點,不在乎外表、裝扮邋遢,看起來就是一個歐巴桑,不會再有人誇妳漂亮。可是現在,我並沒有變成我想像中的歐巴桑模樣,足以證實只要自己願意,年齡是沒有界限,也不必自我設限的。

但我坦承:「隨著年齡增長,想讓別人誇讚妳漂亮,難度的確越來越高。」所以,為什麼我們不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無法阻擋容貌的改變,我們要用什麼來彌補這個變化呢?這就好比我們在尋求人生的意義一樣,當你能從工作、家庭或其他領域中找到價值感、擁有自信,就不必過於仰賴外在對妳的認同。

回首20~40歲的來時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創造幸福與快樂的能力,無論是找到自己的價值、沉浸在自已的小小興趣或設定目標,還要記得不時犒賞自己,為生活增添小樂趣。像現在的我就很期待40歲生日,因為下了個決定,不如好好來慶祝一番吧!那一天我想和我先生一起在義大利威尼斯看日出。我相信,這將為我們留下一個難忘且美好的回憶。

不惑,青春正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