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蕾 醫師 撰文

幾年前,一名20多歲,剛步入社會的妙齡女子A小姐來到診所跟我說:「我一直很不喜歡自己的鼻子,它太塌了!加上新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希望能在職場上呈現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請問,醫師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的鼻子變得高挺?」

這位初次走進醫美診所的A小姐,面容姣好,但在五官比例上,鼻子的確顯得較為扁塌。不過,我習慣先了解客戶的經濟能力,如果他們需要仰賴借貸,或是勒緊褲帶分期償還,我會試着勸退他們,因為我們不願看見客人承受超出自己消費能力的經濟壓力,這會讓他們對這項療程抱持太高的期待而不容易感到滿足。尤其我個人認為,接受微整形是一件讓人開心、更喜歡自己的事,倘若為了醫美療程而負債累累,這就不是一件快樂的事了!

在了解A小姐的經濟能力無虞後,看她略為緊張又帶著期待的神情,我稍微解釋了一下手術及非手術的方式,然後笑著告訴她:「由於妳是第一次接受醫美療程,我們先從玻尿酸注射開始。玻尿酸是天然多醣體,也是肌膚重要的保溼成分,視所選擇的注射材料,約可維持一年半左右,之後會慢慢被人體所吸收。倘若妳不滿意改變後的鼻形,一兩年後就會逐漸恢復原狀,不用太擔心!」聽完不用立刻手術,她似乎鬆了一口氣,欣然接受了治療。
玻尿酸隆鼻,可以持續注射30~40年嗎?

後來每隔半年到一年,我都會固定見到A小姐來診所報到。有時候使用玻尿酸,有時候選擇晶亮瓷,形塑出高挺亮麗的自然鼻形,使其五官輪廓更加立體。觸診時,發覺實際上鼻部玻尿酸並沒有完全消失,注射頻率變高有可能是A小姐變得更貪心,要求也越來越高。從她每次結束療程、鼻子還有些許紅腫,但看著鏡子裡的容貌,總能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我想,A小姐仍舊十分滿意目前的治療。

只是邁入第三年時,我不禁為她設身處地考量:「難道要持續反覆注射到50~60歲嗎?這將會增加A小姐的治療風險。」因為鼻子有很多血管及神經,特別是眉尖、鼻子山根和鼻頭。所以,隆鼻在微整形療程中相對風險性較高,更不用說長期注射將可能提高風險發生率。可是,A小姐不會知道這些專業的醫療知識。

因此,當A小姐再次來到診所,我將我的看法與她分享並建議她:「妳已經知道自己鼻子高挺的模樣。妳還年輕,與其長期接受微整形注射,增加風險性,有沒有想過從現在開始好好存一筆錢,然後接受整形手術呢?」畢竟以我的經驗,知道什麼對她是最好的,而且身為醫師,我有責任提供她另一個長期下來相對比較安全,但同樣能符合她期待的選項。

不過,倘若客人還是擔心害怕開刀的風險、無法忍受開刀後的恢復期,或者覺得動過刀後,就不是天然美女…等跨不過去的心理障礙,我仍會予以尊重,因為這的確是整形手術和微整形療程最大的差異。

選擇偏離市場過低價位的醫美療程 勢必承擔高風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我對消費市場中肯的看法。雖然,我不鼓勵客戶做出超額消費的行為,但我也不建議,消費者選擇偏離市場行情過低價位的醫美療程。當你只在意價格、忽略品質的時候,勢必讓自己曝露在高風險當中,甚至承受危及生命安全的後果。

同樣的,消費者也不應該被診所當成凱子削,選擇背離市場行情太高的醫美療程。尤其現今網路資訊發達,在尋找醫美診所前,除了打探口碑,也要了解市場行情。

此外,我們也非常不建議一次同時執行多項療程。比如:今年五月發生的醫美糾紛,提告者同一天整了許多地方,包括割雙眼皮、隆鼻、雙腿抽脂和全臉補脂及埋線…等,我們姑且不談提告者花了近80萬元是否背離市場行情,光是同一天執行過多療程,不僅麻醉時間太長,讓客戶承擔不必要的生命風險,加上臉部及身體傷口過多不易照顧,也會提高風險性並增加客戶不舒服的程度。

《美無極》希望與客戶建立在互信關係上。我們不建議客戶衝動性消費,也不會怕你跑掉而一次趕著把所有療程通通加諸在你身上。我們希望與客戶的關係是長久的,只想協助每一位客戶做出最好、最適合的療程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