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蕾 醫師 撰文

日前,診所來了一名40多歲的中年婦人打扮十分樸素,頭髮用一只鯊魚夾隨意紮起,臉上脂粉未施,看起來平日應該不注重化妝保養,卻突然用很迫切的口吻跟我說:「醫師,妳覺得有什麼療程能讓我看起來變年輕漂亮,我就什麼都做!」

原來,前一陣子女兒想為這名婦人畫肖像畫當作母親節禮物,讓這名婦人很開心。過了1~2個小時,她滿心期待地問女兒畫好了沒?女兒回說:「快好了!快好了!只差皺紋和法令紋就大功告成了!」緊接著,在媽媽的眼角、額頭畫上幾道皺紋,最後再添上法令紋,才把畫像送給媽媽;殊不知,這幾道肖像畫上的線候,卻成了擊潰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婦人難過地說:「平日都忙於照顧家人,已經很久沒有仔細看過鏡子裡的自己,也沒有在意自己的模樣變得如何,直到女兒為我畫肖像,才驚覺到原來這就是現在女兒眼中的自己…」

對於這名婦人的需求,我最後只幫她進行電波類的治療,讓她的氣色、膚質變好,看起來精神奕奕!我認為她只是暫時受到畫像的刺激,而不是真的對自已的哪一個部位感到不滿意,不需要打玻尿酸豐唇或是墊個下巴來改變輪廓外觀,只需要幫她撫平皺紋、肌膚光亮,看起來有精神就可以了!

你真的需要做微整形嗎?

我的長期客戶大多都已經成為朋友了,她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自然的美麗和符合心靈歲數的年輕;但也有一些顧客,像上述的那名婦人一樣,可能受到一些外在刺激的影響,或是把小瑕疵放大,是心理因素促使她們想做一些“不必要”的微整形或整形療程。

我曾遇到不少客人拿著鏡子,一邊貼著自己的臉、一邊嚷著:「醫師妳看,我的眼下細紋好嚴重!」但是說實話,坐在對面的我根本看不見她的眼下細紋,我只能跟她好言相勸,或坦誠跟她說我不想處理那部份,即使客人因此去找別家診所,也沒關係!

我認為,身為一名專業的微整形醫師不能完全被客戶牽著走。但客戶要如何明確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接受微整形療程呢?我的建議是:「如果隔著一張桌子距離,比如餐廳的兩人座,妳仍然可以明顯看到臉上的瑕疵,這就有必要處理;相反的,如果看不見或看不清楚,這就表示這個問題不嚴重,或者根本不用做治療。」

為什麼以一張2人座的桌子為標準呢?這是正常的社交距離,一般人不會緊貼著你的臉跟你說話,而是會保留一定的社交距離與你互動。所以,我常以畫作當成例子,別人在我們心目中都是印象派的畫作,我們只會看重點、注意光影;但是在看待自己時,卻經常是以工筆畫的標準在挑剔、放大自己的缺點,何苦呢!

別再以為是法令紋讓妳變老的!

同樣的,如果客人只是在意五官的美化,但我卻看到明顯影響客人臉部美感的嚴重瑕疵,比如:垂、垮、鬆或眉頭深鎖…等問題,一定要先解決,再進行美化步驟,否則就算再怎麼美化,效果還是有限。這就像一間髒亂的房子,一定要先將它清潔乾淨,再擺上美麗的傢俱裝飾一樣。不然別人第一眼,看到的可能只有髒亂。

最常見的就是客人一來診所就指定要解決法令紋問題,「都是法令紋害我看起來很老!」但有時仔細觀察客人後,我會跟她說:「這個法令紋應該十年前就有了喔!」結果她回去翻照片後發現,十年前法令紋真的就已經存在了!

為什麼十年前客戶不在意,十年後才突然在意起來了呢?除了可能近日友人跟她提到法令紋的問題,讓她開始在意了起來,也有可能是她只看得懂法令紋,而看不出其他老化的相關變化。十年後的她,因為中臉軟組織嚴重流失而出現垂垮,才導致法令紋變得明顯、人顯得老態。因此對客戶來說,首要解決的是填補中臉流失的部位,而不是法令紋。

我們針對初診客戶都會花30分鐘以上的時間先進行衛教溝通,並觀賞一組人體隨著年歲變化的投影片,讓他們了解經過歲月的洗禮,骨骼、肌肉、軟組織等都會有所改變,這些都是讓人從「葡萄」漸漸變成「葡萄乾」的原因,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當客戶能理解產生老態的背後原因後,我們就能一起想辦法對症解決,及訂定治療的優先順序。而不是讓客人在毫不理解的情況下,聽從我們的安排。反之,我們也不會完全順著客人的想法照做,而是以專業顧問的角度和好朋友的立場來提供最適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