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軍棠 醫師 撰文

在許多上門問診的消費者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要求「我的鼻子不夠高,希望可以墊鼻」或是「覺得最近皮鬆了,我需要拉皮」等 patient lead decision making,醫學美容的蓬勃發展以及網路資訊的發達傳播,讓每個消費者更容易瞭解每個療程的功效與特色,因此在尚未踏入診所前,便替自己決定了治療方法,只是這個療程真的適合你嗎?這個療程真的符合你的需求嗎?

128431053

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現代人更樂於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經驗,因此當消費者想要蒐集資訊時,第一步驟便是上網尋找,在花了許多心力閱讀完大量文章後,便認定了最適合自己的療程,等到真的來到診間後,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才發現自己真正需要或是適合自己的,並非當初原本設定的療程。

對於醫學美容來說,除了醫學等方面的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術之外,更是一門與「美感」緊緊相扣的學問,在網路上也許我們能夠汲取到療程的作用原理、過程以及術後效果等資訊,但畢竟每個人的先天條件以及後天環境都不一樣,也許反應在外的徵兆一樣,但是細探其中的成因理由,絕對是因人而異的。

再者,不管是臉部還是身體,都是呈現3D立體的形態,然而消費者大多數是從鏡中觀察自己,經常只看到正面的自己,也因為如此,消費者總是對自己的五官以及臉型大小等較為在意,其實,每一個美的環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比方說將山根墊高之後,發現與眉間還有額頭的弧度反而變得不自然了。

在調整任何部位之前,都應該需要全方位的考量,除了正面的美觀之外,側面也需要兼顧到,而要能夠做到這一點,絕對需要極具專業技術、臨床經驗又有相當美感的醫師。

抗老化關鍵:先了解自己的老化原因

把話題移到「抗老」方面,這個觀念相信已經深植在許多女性當中,尤其近幾年來,保養品牌與美容專家們紛紛提倡從年輕時就開始進行抗老保養,再加上媒體網路的宣傳,其實消費者對於抗老概念已經不陌生,許多女性更是一過25歲的巔峰,就開始替自己加入抗老保養,這絕對是不嫌早的事情。

然而,保養品牌以及美容專家沒有深入討論的是造成每個人老化的原因以及老化的反應,膠原蛋白的流失當然是其中之一,這幾年炒得沸騰的外在環境與壓力問題也是其一,但追根究底回到自我本身,臉龐老化與先天的骨骼生成與脂肪分佈更是緊密相關,也因為這兩個因素的不同,所反應而出的老化徵兆也不同。

three-women

▲圖片來源 / 取至東森新聞雲

線條老化&脂肪老化

我們都知道膠原蛋白的流失會讓皮膚失去支撐力,久而久之,除了肌膚變得暗沈、無彈性之外,最明顯的莫過於是緊緻線條的流失,如下顎線條、眼周等區域,也有另外一種狀況,最淺顯易懂的舉例就是嘴邊肉跟法令紋,這兩種也是最常被視為老化的徵兆。

不同於皮膚失去彈性的鬆弛,這是由於臉部骨骼已經無法支撐受到地心引力長期拉扯的脂肪,因此造成臉頰整塊直接往下垂,擠壓下來的結果,便出現了法令紋以及嘴邊肉,從這兩個例子來看,也許在外表上看來都是臉部線條鬆弛與皺紋生成,但他們形成的原因卻是不一樣的。因此,想要解決自己的老化困擾前,就該先抓出讓自己老化的元凶,對症下藥而不是病急亂投醫,如此一來,才算是完整的抗老保養。

194839952

「Thermage CPT電波拉皮」V.S. 「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

目前市面上最熱門的抗老療程,其一是已上市多年擁有眾多口碑推薦的「Thermage CPT電波拉皮」以及最近在醫美診所間相當熱門的「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這兩者直接從名稱來看彷彿訴求相同的治療功效,但是其實兩者的作用位置與原理不太一樣。

584536220

「Thermage CPT電波拉皮」 - 容積式加熱·整體拉提·膚質改善
先從「Thermage CPT電波拉皮」說起,電波拉皮是透過不同面積與深度的治療探頭,將電波轉為熱能以「容積式」(俗話說就是整塊肉)的加熱方式,刺激肌膚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讓「整個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組織立即收縮並刺激膠原蛋白持續增生,熱能的深度可達到皮下脂肪層的纖維中隔,治療深度大約4.3mm,除了對於臉部線條拉提有效果之外,再加上採容積式加熱的關係,Thermage CPT電波拉皮能夠針對深層脂肪與緊實深層鬆弛組織進行改善,對於所謂的嘴邊肉等困擾更是擁有明顯的效果,但是對於嚴重下垂的老化肌膚,就有可能顯得力道不足而拉不起勁。另外,膠原蛋白的持續增生,也會連帶的改善膚質,除了毛孔縮小之外,也可以感受到膚質變得細緻更有彈性。

22170960

「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 - 點狀聚焦·線條拉提·鬆弛改善
而「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是採用聚焦式超音波的原理,跳過表皮以及真皮層,直接將能量是聚焦在一個「點」上,而非一整片面積或是體積,目前擁有三種治療深度的探頭,深度最深的探頭,聚焦點則座落在大約「4.5mm的筋膜層」上,讓筋膜層產生立即收縮,達到媲美傳統拉皮的效果,筋膜層這個名詞聽起來陌生,但其實就是傳統的拉皮手術時的重要拉提關鍵,因此極線音波拉皮直接打在筋膜層上的這點特性,也讓極線音波對於下垂的下顎線條、眉毛或是眼周等鬆弛肌膚,有相當卓越的改善表現,但相對來說,也因為只打在筋膜層上,因此對於整體膚質的改善或是深層脂肪的拉提效果卻顯得有限。

1+1>2,美麗也可以是複選題

醫學美容的發展,無疑是要讓消費者擁有更好、更多追求美麗的途徑,而非讓消費者陷入不知該選擇何種或是只能選擇一種治療方式的為難困境,就如同女性使用保養品,通常很難從清潔品、精華液等到面膜為止,全部使用同一個品牌,醫學美容療程也是如此,單就抗老這個議題,能夠提出相對應的醫美療程就有數十多種,我們會針對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同樣地,也該針對自己的問題選擇最適合且最有成效的治療方式,而這樣的治療方式有時候是多種療程的合併,也就是所謂的複合式治療。

以前述的抗老議題為例,「Thermage CPT電波拉皮」以及「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都是通過美國FDA認證的優秀抗老療程,但兩者的強項以及改善部位略有不同,針對較沒有脂肪組織的眼周、眉毛以及下顎線條等,Ulthera極線音波擁有超強的筋膜層點狀拉提效果,而針對脂肪較多的雙頰、下頷等部位,「Thermage CPT電波拉皮」則能提供整體的拉提改善,針對全臉也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調整膚質彈性。因此,在即將邁入抗老的重點季節時,不妨先向專業的醫師請教,自己臉部的老化原因以及各部位適合的對應療程,結合各種療程的優點強項,讓自己的美麗一次就能到位!

FG_BANNER55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