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軍棠 醫師 撰文

最好的抗老保養品,竟是『防曬』!!!

你知道嗎?夏天是肌膚老化的加速季節!你準備萬全了嗎?

hot-summer-arogyamasthu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morning-uv-rays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既然防曬這麼重要,到底防曬乳要怎麼選?擦上後就安全了嗎?

邱醫師:在上一段提到對肌膚有影響的紫外線分為UVA與UVB,要做到完美的防曬,就要同時阻絕UVA與UVB。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防曬乳,大多會標示防曬係數,通常SPF後面的數值表示對UVB的防禦能力,而PA後面的+符號或是PFA數值則是對UVA的防禦能力。

而選擇這些數值的關鍵,就得視處在什麼環境以及從事什麼活動,比方說,若是整天待在辦公室裡的OL,就會建議至少選擇SPF30左右的防曬品,而若是整天需要在鹵素燈下工作的專櫃小姐,就建議一定要選擇SPF50以上的防曬品,另外,從事水上活動時,也記得要選擇具有防水特性的防曬單品,才不會一下水就等於沒擦一樣。

5000220_f496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當然,也不是擦上之後就一勞永逸了,洗手、汗水等會讓臉上、身上的防曬乳流失,所以補擦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OL在中午外出午餐時,剛好是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所以最好先補擦後再出去,也建議撐陽傘,加強防護措施,而如果是水上活動,那就得勤勞一點,尤其是水面上的反光更助長了紫外線的威力,每個小時補擦一次是最低極限。

Beautiful woman applying spray  water treatment on face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對女生來說,可以選擇具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或是粉底來取代防曬乳嗎?

邱醫師:首先要認清的是這三個產品的功能性是完全不同的,防曬乳是專門作為防曬用途,而隔離霜則是為了後續底妝更好上或是調整膚色作用,而粉底則是修飾膚色、美化肌膚的用途。雖然三者都有防曬效果,但隔離霜以及粉底畢竟要兼顧其他作用,因此成份裡的防曬成分密度一定不會比防曬乳來得高。

簡單來說,想要用底妝來取代防曬乳,除非上得更厚、更密,才有可能達到跟防曬乳一樣的防禦阻絕效果,因此最佳的選擇還是在上底妝之前,擦上一層防曬乳是最佳的做法,如果是擔心油膩厚重的感覺,那麼可以選擇較為清爽的質地。

2014042210430062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那防曬乳的劑型會影響防曬的效果嗎?

邱醫師:不管選擇乳液、膠狀、噴霧狀的防曬品,防曬的效果都是一樣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就像剛剛提到的密度以及厚度會影響到防曬的效果,一般來說噴霧型的防曬品雖然清爽,但是畢竟是水狀的,噴上後的均勻度以及密度都不及乳霜狀來得好,所以如果是選擇噴霧型的人,最好按照產品上的指示,來回均勻的多噴灑幾次,或是將噴霧型的防曬品當作補擦的工具就好。

sun_protection_against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小朋友也需要防曬嗎?

邱醫師: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我們18歲時,大概已經接受到一生中50%總和的紫外線曝曬量,尤其是戶外活動頻繁的兒童,一年所接受的曝曬量更是成人的3倍,另一項實驗更顯示,從小就有防曬習慣的小朋友,長大後的膚色會比沒有防曬習慣小朋友來得白皙,因此小朋友絕對也是需要防曬的。

除了嬰兒時期,因為免疫系統仍在發育,肌膚較為脆弱之外,會建議在3歲之後,就開始替小朋友擦防曬乳,也可以選擇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低敏配方型防曬品。

Sun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想要遠離老化、斑點、皺紋以及暗沈肌膚,除了平常維持良好的生活運動習慣之外,最重要的不是擦了多貴的抗老保養品,而是將最基本的防曬工作做好!

邱醫師表示,尤其是處於熱帶的台灣,漫長的夏季以及強烈的日照更是女性大敵,忽略了防曬就像是對敵人門戶大開,任憑紫外線在我們的肌膚上以及肌膚底層作亂,做好了防曬,就等於做好了50%的抗老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