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軍棠 醫師 撰文

Woman measuring her thigh with a yellow measuring tape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別被減肥迷思耽誤整個夏天 用正確有效的觀念瘦出今夏最HOT線條
夏天已經過一半,還沒去過海邊或泳池嗎?雜誌的健康專欄經常傳授的「X日快速減重」主題,實行起來是否一年比一年不易見效?但是妳知道為什麼嗎?

diet-3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檢證減肥敗因 找到更聰明的塑身方式

年輕時候靠著吃幾天蘋果餐就能瘦個幾公斤,因此等暑假開始再開始減肥,也來得及換上比基尼直奔海灘,愛現青春的本錢。但是好景不常,曾幾何時,連日的蔬菜湯或斷食只讓妳餓得發昏手腳無力,除了脫水以外無法真正變瘦,一回復正常飲食,減去的體重立刻回到身上、甚至還有變得更胖的狀況?!

shutterstock_100258691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邱軍棠醫師解釋,隨著年齡增長,代謝速度已經不如少女時代:過了25歲的高峰之後,基礎代謝率會以每十年5~10%的速度降低,這就是年輕時熱量消耗快、減重容易,而進入三十歲之後開始在減重之路上嚐到挫敗滋味的基本原因。

除了原本減肥就變得比以前困難,如果偏廢運動、還跟以前一樣只用嚴格的節食手段想達到快速減重目的,更會導致基本代謝率下降與可怕的溜溜球體重反彈效應。

fat-thin-110330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最辣「蜜曲線」 女性體態美新指標

以往我們的社會評價女性體態美的標準較為單一,似乎體重計上的數字代表一切,體重減輕了、穿起各種衣服都會好看,因此女性競相追求絕對的纖細!

時尚趨勢終於轉到對肉肉女有利的風向,「紙片人」標準不再是美的同義詞!除了歐美的審美觀中一向有一派重視健美身材的風潮之外,現在這股風潮也吹進亞洲,最明顯的就是堪稱亞洲女孩流行指標的幾個韓國偶像女團中,擁有「蜜大腿」的女星先後出線成為網路討論焦點的現象。

「蜜大腿」的條件是修長之外,更重要的事有適當的線條,比起一昧的追求纖細的瘦腿,符合身材比例並保有適度肉感的肌肉線條更加受到歡迎,這也讓人在美好的身材曲線之外還忍不住聯想觸覺的緊實豐潤!這種新美感價值擴及到全身,就是今年妳最該把握時機趕上的「蜜曲線」流行:與其斤斤計較、不如重視視覺效果與觸摸起來的高質感。

shutterstock_72534760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塑身基本認知:肌肉與脂肪這兩碼子事

肌肉與脂肪是不會互相轉換的兩種東西,而且不是用手捏捏看,覺得軟的就是脂肪、硬的就是肌肉!其實在沒有運動的習慣的人身上,即使是按捏起來硬硬的部分,也可能只不過是頑固的脂肪。

人體脂肪細胞的數量在成年前就固定,會產生變化的是脂肪細胞的體積。我們沒有消耗掉的熱量,除了轉化成肝醣之外,就是被儲存在脂肪細胞中。然而,與脂肪細胞數量的概念不同,肌肉組織是會隨著鍛鍊而增加的。

how_it_works_muscle_fat1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同重量的脂肪,體積比肌肉大,因此妳應該不難想像,同樣體重的兩個人,肌肉較多的人看起來就是比脂肪多的人精瘦緊實,這就是我們提倡「瘦身不如塑身」的理由。不想瘦成不健康的棉花糖人(雖然瘦卻沒有肌肉,全身都是軟趴趴浮浮的皮下脂肪)的話,在基本的飲食控制之外,請務必要重視增加肌肉能帶給妳的好處!

Diet-Tricks-Dont-Work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放下瘦身迷思 享受運動帶來的塑身成果

經常聽到一種減肥中女性的想法「我現在還太肥/體脂肪太高,打算先瘦下來再開始運動才不會看起來太壯」、或是「運動長肌肉會讓我看起來太魁梧」。看完前文,妳現在瞭解這些迷思通通可以丟掉了,事實上,從減肥的第一天開始就該運動,這兩者應該是並行,且為了自己的健康,運動更該是持續一輩子的事情!

s2_53c761021057d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消除脂肪與增加肌肉是完全不衝突的兩件事,不只可以同時進行,增加的肌肉更能提高你消耗熱量的效率。邱軍棠醫師為我們說明,因為1公斤的肌肉每天可燃燒100卡熱量、而同重量的脂肪只能燃燒約1/10熱量,所以增加肌肉就是儲存妳的塑身資本,打造妳「正常飲食不復胖」的成功關鍵!

對開始運動抱持遲疑態度的妳,可以想想,把運動習慣的養成擺在塑身計畫的最後階段,是不是其實是逃避心理作祟?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立刻開始擬定每週的運動計畫,妳會更快見到鏡中自己曲線的變化,更加有效率的擁抱自己的「蜜曲線」!

Workout_BeachBody5_620x349 (1)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聰明運動有氧+無氧 燃脂勾勒「蜜曲線」

別忘了「蜜曲線」的條件可不只是誘人的肉感、更要有結實的肌肉與緊實的線條!

邱軍棠醫師說明,成功的塑身運動計畫中,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例如:重量訓練)都要兼備。有氧運動消耗脂肪的效率較高,在開始運動後15分鐘即可燃燒到脂肪,因此建議有氧運動每次要進行15分鐘以上,才不會只燃燒到前期的肝醣。

weights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而無氧運動的地位在於,它能增加肌肉與提高基礎代謝率,如同前文所述,增加的肌肉組織又能幫助快速燃燒脂肪,降低身體組成中脂肪的比例。無氧運動在運動過程中,燃燒熱量的效率雖然略遜於有氧運動,但無氧運動後的肌肉修復,會持續消耗熱量,是非常值得的塑身投資。

安排一張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交互進行的運動計畫表,讓妳的汗水不白流,達到最高塑身效果。

1376806441-899152205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吃出來的好身材 配合飲食不復胖

diet-2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年紀小的時候仗著基礎代謝率高的本錢,幾次的的快速減肥或餓肚子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激進的節食、斷食瘦身方式,是我們絕對不推薦妳嘗試的。缺乏均衡營養的「少吃」手段,讓妳瘦得不均勻(因為缺乏鍛鍊肌肉)、愈來愈難瘦(基礎代謝率降低,成為難瘦體質),就算一時瘦下來,所謂「溜溜球效應」的體重反彈速度也會令妳後悔莫及!

吃的內容絕對重要於吃的多少,也就是「吃得少不如吃得對」。規律且清淡的飲食是大家所熟知的減肥飲食原則;至於澱粉,聽起來似乎是減肥的大敵、應敬而遠之,其實這是不夠精確的說法。

diet_main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澱粉不僅能供給運動時所需的血糖,還能幫助燃燒、分解脂肪。當飢餓或空腹運動時,血糖不足有可能導致好不容易練出來的肌肉被分解,讓我們離「蜜曲線」更遠一步,因此絕對不可以不吃澱粉!

到達「蜜曲線」的最後一哩路 靠醫美療程細部微調

shutterstock_184826720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運動與健康的飲食習慣,能幫妳降低脂肪、增加肌肉,瘦得健康緊實,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一種運動或飲食控制的方法是可以消除特定部位脂肪的,意即,妳可以消除脂肪、鍛鍊出勻稱的肌肉、但無法指定消除某一部分的脂肪,有時好不容易鍛鍊出的肌肉、被肌肉上層的脂肪掩蓋,視覺效果減半。或是像小腹、上臂的掰掰肉和大腿內外側等運動難以鍛鍊到的頑固部位,在身體其他部位瘦身成功後,可能反而更加顯眼,造成瘦不均勻的遺憾。

邱軍棠醫師表示,目前的醫美科技「LiposonixR立塑聚焦音波減脂」已經能夠以非侵入式治療方式來局部雕塑體態、對皮下脂肪組織造成永久性破壞並且去除,同時兼具不必全身麻醉的安全性與術後恢復期短的便利性,讓妳還趕得上今年夏天「蜜曲線」的熱潮,在豔陽下驕傲秀出豐潤又緊緻的塑身成果。

liposonix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