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正解!經痛、有血塊、不規律...12個女人常問的月經問題

Dec. 28 2015
Health

文/記者李晨詠
圖/擷取自taylor_hill Instagram

151225-2691-1-b85BI

月經,陪伴著女人度過生命中最精華的階段,反映著女性的健康、生育能力,由於體質、生活方式不同,每個女人的經期狀態皆不相同,iStyle為妳採訪到婦產科醫師林虹宏,大家最想問的月經問題一次獲得專業詳解!

Q 關於月經量,多、少怎麼定義?
A 一般來說,一次月經週期以3~7天為正常,前三天約為每2~3小時換一次衛生棉的量;如果每次出血超過80c.c.就算太多,經血滴滴答答來超過七天不停也不正常。此外,受到賀爾蒙影響,年紀越大經血量會越少,但只要有來三天就算正常。

Q 怎樣算是「月經失調」?
排除懷孕,兩個月月經沒來、來的天數超過七天不停皆可稱為失調。

151225-2691-2-pzymm

Q 月經太少,跟子宮機能變差有關嗎?
以醫學來說,子宮機能變差的年齡分水嶺為34歲,因此即使20幾歲比10幾歲時經血量少也無須過度緊張。此外,有時候經血量變少主因為壓力太大,與子宮機能無關。

Q 為什麼我的月經週期沒準過?
A 月經週期與體質有關,如果從初經開始就不準倒也還好;但如果是從某個月開始週期紊亂,有可能是賀爾蒙失調、壓力、作息影響,若為賀爾蒙失調,建議到大醫院的婦產科檢測(有健保)。

Q 經痛與婦科健康有關嗎?
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主因為子宮收縮,與體質有關,通常從初經來就開始痛,且婦科檢查無異狀;續發性經痛則是某一時期後行經時會有痛感,有可能因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病變有關,若原本不會經痛但忽然開始經痛者,建議上婦產科檢查。

151225-2691-3-zldW5

Q 吃止痛藥緩解經痛,感覺血量變少?
A 部分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簡稱為NSAID)因為有止血效果,的確在服用後會有血量變少的現象,但血量少不代表排不乾淨,可想像成「將水龍頭關小慢慢流」,該剝落的內膜還是會剝落,不用擔心排不出來。林虹宏分享,知道自己是會經痛的體質,不用特別去忍耐,在月經來潮的第一、二天還沒痛時就吃止痛藥效果最佳。

Q 血塊多代表不正常嗎?
月經期間有血塊是正常狀況,由於子宮頸管徑狹窄,當如同打開水龍頭般的月經來潮時,子宮頸無法一下子將所有經血排出,而正常的血液在離開血管後本來就會凝結再排出;因此,經血量多、經血流得較不順者、子宮前屈或後屈者、睡覺起床時血塊通常較多。如果血塊量非常多,才需要去婦產科報到,檢查是否其他婦科病變造成血塊問題。

151225-2691-4-4RqiA

Q 我的月經每月都不一樣時間報到,怎樣才需要調經?
三個情況可考慮調經:想要懷孕可透過調經找出準確排卵日、月經都沒有來可催經(前提是先確認造成月經不來的原因)、滴滴答答的亂經。一般來說,調經有兩種方式,其一為「促進排卵」,適用於想生小孩的女性,可透過打排卵針、吃排卵藥達成調經目的;其二為「吃避孕藥」,適用於有避孕需求又想調經者。

Q 月經有來就一定有排卵嗎?
不一定!不過每次經期量與行經日期規律者通常排卵順暢;有懷孕計畫者可透過「基礎體溫」與「排卵試紙」測試自己是否有正常排卵。

151225-2691-5-1XvqL

Q 月經期間不喝冰的、不攝取咖啡因真的比較好?
與體質有關!如果本身沒有經痛問題、喝冰的在月經時也沒有任何不適就沒有問題!但如果本來就會經痛,不喝冰的在臨床上的確有許多女性經痛獲得改善。咖啡因部分則較不明顯。

Q 經期飲食的OK與NG?
經期間建議不要吃冰品、涼性、刺激性的食物;黑糖薑茶能促進子宮收縮可適量飲用。

151225-2691-6-hhvjE

Q 衛生棉與棉條的挑選?
如果每次月經結束後就出現陰部感染問題,表示目前使用的衛生棉可能不適合自己!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衛生棉外,棉質款的觸感輕柔連敏感肌也可安心使用,網狀、有香精的款式較不適合敏肌。
棉條部分,導管式棉條不僅較不會有悶感,也比較衛生。

關於作者
林虹宏醫師,現職美無極醫療美學機構女性專屬門診醫師、康如診所婦產科副院長,專長解決婦產科相關問題與私密處美型整型。曾榮獲雜誌《嬰兒與母親》讀者評選為2015優良婦產科醫師,經常受邀女性雜誌採訪及電視節目出席嘉賓。林虹宏醫師認為,關於女人的煩惱,只有女人最能瞭解,她扮演不只是醫生、更像身邊貼心溫柔的好友角色,以專業的知識站在女人的立場思考,分享關於女人秘密心事。

原文出處:婦產科醫師正解!經痛、有血塊、不規律...12個女人常問的月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