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門診中曾遇過那些極端美白案例?

邱醫師:許多人都希望臉上是淨白無瑕沒有任何斑點的,但其實並非所有的斑點都有辦法完全根除。

例如有些患者臉上的斑是肝斑 但由於肝斑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可能與內因性的女性荷爾蒙、遺傳有關也可能是由於紫外線誘發出來,另外情緒壓力或睡眠品質都有可能影響治療的效果。

另外每個女生都希望擁有雪白的肌膚,但膚色的深淺會因每個人先天的條件,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有相當的關連。所以我們應該追求的是肌膚的健康明亮有光澤 ,但是千萬不要抱持過度的期望,希望將東方人的膚色變的像白種人一樣。

Q 在追求肌膚白皙的過程中,容易忽略那些問題?

邱醫師: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到,美白保養必須全年無休。因為美白產品的作用是短暫的,當我們停止使用產品,其美白作用當然也即刻停止。因此想真正有效的美白那就應該將美白視為基礎保養,而不是在肌膚曬黑或者出現斑點後才進行美白護理。

其次,紫外線的防護一年四季都不能忽視,大部分黑色素都是由陽光中的紫外線引起,如果不養成良好的防曬習慣,就算塗再多美白產品都於事無補。如果你一味追求美白,而忽略防曬,讓黑色素有機可乘,那你的肌膚一定不會完美。

不要幻想一夜變成白雪公主,對於求美心切的女性而言,恨不得一夜之間就擁有細嫩白皙的皮膚,可是美白是個循序漸進的慢性過程。許多聲稱可以快速美白退斑的保養品,很可能含有汞或者苯二酚等成分,也許會讓肌膚短期變白,但是隨着時間過去,色斑、敏感症狀會更加困擾,甚至會對肌膚造成傷害。絕對不能爲了圖一時之美,對肌膚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Q 敏感肌如何選擇美白產品?

邱醫師:敏感肌膚多數是因為皮膚功能受損或對外界刺激的防禦能力不足,所以在挑選美白產品時,安全是基本考量,務必尋找專業人士協助或選擇標示詳細成分,挑選低敏或敏感膚質可使用的產品。

盡量選用無香精色素、防腐劑及特殊成分,以免造成對肌膚的刺激。敏感肌應較盡量別使用果酸、A酸、水楊酸,可挑選一些低敏感、較溫和的成分,如熊果素、傳明酸、酯化性維他命C、乳酸、洋甘菊萃取等美白產品。

建議在使用前可以先擦拭在手臂內側確定無紅、腫、癢再使用,美白的同時也要記得兼顧保濕,保濕是皮膚最基礎的要素,只有水潤的肌膚才顯得有活力,不讓肌膚泛黃暗沉。

1804100040360